【文:leaf(台灣認養地圖資深義工);諮詢獸醫師:王志平(台北市文新動物醫院醫師)】   

結婚、懷孕、生子,是人生的重要歷程,但養貓的女性卻要面對過度恐慌的傳聞,以及傳統迷思的壓力,   如何才能兼顧新生兒與貓寶貝呢?   

案例1   王小姐即將和相戀多年的陳先生結婚,但王媽媽卻要求陳先生先處理掉家中五隻成貓,因為她「聽說」養貓會讓女性不孕或者流產,陳先生兩頭煎熬,他想娶王小姐,但又不願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拋棄照顧多年的貓咪……   

案例2   宋太太懷了第一個孩子,宋先生體諒她,一手包辦家務,並照顧五隻貓咪。但長輩卻因醫生說「孕婦和小孩不適合跟貓一起生活」,強烈要求把貓送走。宋太太堅決反對,長輩不諒解,表示胎兒若出狀況要她負責。她因此得了憂鬱症……   

案例3   楊太太在生了第二個孩子後,身體出現異常狀況,這裡癢那裡也癢,於是到醫院檢查,卻意外驗出過敏原為貓毛。楊太太很納悶,生第一胎時一切正常呀,看著家中三隻長毛波斯貓,她左右為難……   養貓會不孕嗎?   

以上三個案例,是「懷孕」和「養貓」這兩件事對愛貓人造成的典型困擾。   

很多準媽媽都是先有貓咪才當媽媽的對她們而言,貓咪不是寵物 ,而是家人。也多少都曾遇過家人耳提面命地提醒養貓的不良後果,雖然知道這是出自於愛和關心,卻也讓這些準媽媽感覺非常無力與沮喪。因為絕大部分的誤解是來自於不了解或沒有機會接觸貓咪,或者婦產科醫生一句不經意的建議。   

不孕的原因有很多,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問題可能出在夫妻關係或個人體質,若沒有檢查確定原因,就把錯怪到貓咪身上,硬是給 貓咪扣了一頂大帽子,那貓咪也太無辜了。   養貓會導致孕婦流產嗎?   貓咪會被孕婦的家人視為造成流產的原因,說穿了,就是弓漿蟲惹的禍。而貓咪的原罪在於牠是弓漿蟲的最終宿主,但是現在家貓多豢養在室內,吃的是熟食、乾糧,要感染弓漿蟲的機率小之又小!根據動物醫生指出,接觸過無數個養貓的媽媽,因養貓而流產的機率,根本微乎其微。   

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孕婦們,只需要了解弓漿蟲的成因和影響,沒有必要過度恐慌。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單細胞原蟲,弓漿蟲寄生症(Toxoplasmosis, TG)是一種由弓蟲寄生所引發的疾病,會寄生在許多溫血動物體內,但這些動物只是中間宿主,弓漿蟲只會在貓科動物身上繁殖,但貓並不是人類感染弓漿蟲的唯一來源。   

人類受感染的主要途徑其實是食用未熟的肉類(尤其是羊、豬肉)、生吃蔬菜、接觸貓糞便。不過肉類食品中的弓漿蟲囊體,只要經過熟食烹調後,便能有效將其殺滅。   

養貓會造成過敏?   貓毛總是容易被誤以為是氣喘、過敏現象的罪魁禍首,無論是打噴嚏還是皮膚紅腫,矛頭便指向貓咪。沒有去檢驗過敏原,其實無法確定是否為貓毛所造成。在台灣有高達90.2%的過敏原是塵蹣,其次是蟑螂、黴菌等,貓狗的毛引發的過敏其實比例較少。   

近來醫學研究發現,空氣中若有高濃度的貓毛,反會使一部分的人過敏免疫系統產生痲痺,而且只有貓毛才有這樣的作用,其他的動物如狗,則沒有相同的功能。因為貓咪的過敏原(貓毛、皮屑)較輕,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很久,使得空氣中過敏原濃度提高,高到人的免疫系統不會有所反應。當過敏原濃度太低時,人的免疫系統不會反應,過高時亦同,但僅有少數過敏原可以達到「過高」的標準,貓咪是有毛的動物中,唯一研究證實能產生這種效果的動物。

 

引用於http://tw.myblog.yahoo.com/jw!FSyNNBKTEwJo_RT57OTF6wc-/article?mid=489

 ******************************************************************

引用於:

http://blog.sina.com.tw/tgsblog/article.php?pbgid=36046&entryid=580461#comment_1127589

常常聽到:「懷孕媽媽不可以養貓!」一旦女生懷孕了,就可能會有家屬要求孕婦把她心愛的貓咪棄養,這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孕婦養貓會造成流產,更正確的說,其實就是擔心養貓有可能感染造成孕婦流產的弓蟲症。但是,弓蟲症的傳染途徑就只有貓咪嗎?養貓就一定會感染弓蟲嗎?其實,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請大家不要再誤會無辜的貓咪了

弓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寄生的原蟲,貓科動物是「唯一的最終宿主」,但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有可能成為弓蟲的中間宿主,包括人類、犬、囓齒類、豬、羊等,因此,除了貓咪這「唯一的最終宿主」有可能是感染源之外,弓蟲也很有可能經由中間宿主的互食而傳播,人們也可能因為攝食含有弓蟲囊體的生肉而受到感染,尤其是生豬肉,研究顯示經由肉的傳染是美國最常見的傳播模式,所以貓並不是人類感染弓蟲的唯一來源。

弓蟲的生活史
當貓咪吃到了含有弓蟲囊體(cyst)的生肉,某些弓蟲會在貓體內進行有性生殖,最後產生卵囊(oocyst),卵囊經由貓的糞便排出而成為其他生物的感染源。然而,卵囊必須先形成孢子(sporulate)才會具有感染力,貓的一生中只有一次機會排出卵囊,為期約2星期。其餘大部分弓蟲,在貓咪體內會進行無性生殖(就如同在貓咪以外的動物體內),弓蟲最後會在組織內行形成囊體,冬眠般地潛伏持續了數日,數年,甚至終其一生(貓)。弓蟲的卵囊能維持數個月的感染能力,對消毒劑、乾燥、及冷凍具有相當的抵抗能力,不過肉類食品中的弓蟲囊體,只要經過適當的熟食烹調之後,便能將其破壞殺滅。
 
當我們了解弓蟲的生活史,我們就可以確信,完全限制外出的家貓實在不太可能感染到弓蟲,因為,在整個弓蟲的感染角色上,有獵食生肉的貓咪才有這樣的可能,一般不出門的家貓,根本不會吃到受污染的生肉!如果仍不放心,現在只要帶著您的愛貓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查,就可以還貓咪清白了。
 
除了貓之外,弓蟲也可以經由其他管道感染,棄養貓咪對防止弓蟲感染是不利的,以下幾點的建議可以有效地預防弓蟲的感染:
(一)肉類食用前一定要煮熟,肉類貯於-20℃,24小時也是一個安全方法,在烹調的過程中應避免試吃。
(二)接觸過生肉的手、砧板、水槽、菜刀及其的物品都要以肥皂水、清水洗淨。
三)懷孕婦女避免接觸來路不明的貓並且避免清理貓沙,必要清理時應戴手套,以免被污染的貓糞感染。
(四)小孩玩耍的沙盆要加蓋並防止貓的進入。
(五)進行園藝工作或其他可能接觸到被野貓糞便污染東西的工作時,應配戴手套。
(六)食用的蔬菜應清洗乾淨,特別是自己庭院種植的蔬菜。
(七)居家環境應加強消滅老鼠、蟑螂、蒼蠅,並且防止其它動物進入。
(八)家貓應餵食乾飼料、貓罐頭、或煮熟的食物,避免餵與未經煮熟的肉、內臟或骨頭,垃圾桶應加蓋,以避免貓咪覓食。
(九)避免家貓出外覓食。
(十)豬舍應控制貓鼠進入及防範飼料被貓排泄物污染。
(十一)屠宰肉品應嚴加管理。
 
如果懷孕婦女確實遵守這些建議,貓咪成為感染她胎兒弓蟲症的機會將等於零。
 
部分內容參考國家衛生研究院網頁http://las.nhri.org.tw/occupational_cat.htm

****************************************************************************

什麼原因讓我引用別人的這幾篇文章

因為

結婚2年多,我一直沒受孕

不了解的人.真的都以為是喵喵們造成的

說真的    我非常不認同

講白話一點

我是不可能為了要生孩子這檔事而放棄我的寶貝們

因為   若我遺棄了我的喵其實就等同遺棄我的家人

很抱歉 這樣的事 我無法做到

我的鼻子過敏 是因為 我本身從小到大就是一個過敏兒

也去做過 過敏原檢測  讓我過敏的原因其實是"塵蹣"

所以 我未懷孕  不是我的貓問題

而是

生活現實各方面的問題

所以我要為我的喵喵們平反一下

請愛我的人  就跟著愛我的貓 不要有太多猜疑OK

(太多人問我這問題.我沒生氣...只想為我的貓寶們表一個清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捲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