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生死書  

生命長河,如夢如風        猶如一段逆向的歷程

一個掙扎的故事           一種反差的存在

留下探索的紀錄與軌跡~~~~~~~~~~~~~~~~~~~ 

 

記得多年前我買過這本書.但因為朋友的毛孩離去

所以我將這本書贈與她 希望她能從悲傷中站起來

2001 一場意外讓囡囡離世,心中對他充滿愧疚..於是更注意我身邊每個毛寶

2014/228 送走了百述心裡一直是哀傷的 但我還有5位寶貝要照顧 所以那股痛深埋心中

2015/225 小球離世 我心好痛好痛.貼心的球寶 他患有甲狀腺亢進的病

所以我每天很忙碌要注意他的飲食 .就希望他能一直健健康康.

可當他離世後我怪僻的個性努力忍住那椎心之痛與自責 每夜無法入眠

突然我覺得我快爆炸了.很想找個窗口宣洩這滿溢出來的悲傷

3月初無意間看見此書 於是 把球寶後事處理好後 我開始閱讀此書~

 

生:

動物其實是地球的原住民,不但可回溯的存在歷史遠甚至於人類,

更因為不若人類複雜,所思所行皆是為了存活下來這個單一目標

也因此,當動物因緣際會出現在人類世界裡,就是要用牠們的真實本性來教導人,

例如: 狗的忠誠,貓的悠閒度日.........

同伴動物是陪伴人學習的最佳書僮

 

在人生的這個課程 我們與牠們及身邊周遭的人 皆是共修宇宙生命學

在同伴動物身上 我們亦能感受到牠們對我們的愛及從一而終的陪伴

牠們是縮小版的人生,在牠們身上 我們要學習 珍惜當下,善活每一天

 

老:

就像登山客,辛辛苦苦攻頂了,欣賞壯闊山景後,只有往下走一條路.

生命也是如此,精彩或平凡一生,身體總有使用年限,用久了就鏽了頓了

遲早會慢慢被淘汰

貓狗的年齡約是人類的七分之一,換算下來,到了八歲左右,正是人類的壯年期,

此後,就開始走下坡路段,而這時的牠們最是需要你我的協助

 

想起家中的天使阿福弟弟和天使球寶 以及現在年邁的阿喵

我知道牠們並不怕身體走下坡,只是跟人類一樣會有挫折感

如爬樓梯以前阿福弟弟總是健步如飛 可當他老化的時候

開始慢慢爬..到最後 爬不上去 用水汪汪的眼睛請求協助.

如球寶 與 阿喵 從前總是不論多高他都能跳上去窩在高處俯瞰我

當牠們老化時 卻常常跳不過去掉下來.甚至連籠子他也爬不上去

用亮晶晶眼睛請我協助....

當牠們漸漸老化時.我們得開始為他們準備

甚至帶著牠們一起宗教信仰 讓他們能修行進化

並給予鼓勵與祝福 謝謝牠們 這一生如此愛我們

 

病:

同伴動物們是濃縮版生命歷程,當然也有所謂的身.心.靈

當牠們不論是生病了,或老了或因先天不良造成的脆弱,

把身的這三分之一照顧好

好好地跟牠們的心-另外三分之一對話

其餘的三分之一       牠們的靈,就交給老天爺吧!

 

當寶貝生病時 

身.心

是我們能做到的事

把寶貝們的身體照顧好.並常常與他們說說話用心交流

並尊重他的自主權 是勇敢留下來亦或是勇敢離開

(而我的球寶則是選擇看完所有他牽掛的人後.勇敢的離開)

最後 我們也要放手尊重他的意願

由神的引領 牠的靈... 

 

死:

如何面對動物臨終?

我們可做的,是為牠蓋上往生被,或是為牠頌聖號,持咒,也可以單純地誠心祝禱.....

在日常生活中,試著練習死亡冥想,

看著餐後水果,想想它生成過程到被採摘終到你手中,

一旦意識到我們每日的生活都有數不清的死亡,

你就不會那麼難以面對終究會到來的死亡.

 

當球寶即將離開時我有感受到 牠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 牠沒有恐懼

但 牠有滿滿的不捨與牽掛 於是我本能反應..摸摸牠的頭 對這牠漸漸失焦的瞳孔

跟牠說 你的牽掛與不捨 媽媽都知道 我會照顧好自己與弟弟妹妹的~請你放心.....

往生其實就是..往新的生命去

我記得書上一段 蘋果花理論 深植我心

花朵不凋謝又怎麼會有果實 重生呢?! 

生命的循環就如同 蔬果離開樹離開土地,仍然蘊涵生機.

 

苦:

時時刻刻和自己的心對話,學習放下

如果時候到了

當你真心誠意地希望曾為學伴的牠們好

要知道,長壽是苦,牽絆是苦,被當成心肝寶貝更是苦,

不要用自己對死亡的恐懼和疑慮來面對牠們的離開,

不要因為自己不捨,而讓牠們在這一世的功課無法圓滿.

 

我想是小球默默地引導我看此書

他希望我能祝福他在這段生命學業能圓滿畢業吧!

記得當百述離去時我開始會在家放 

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 [唵 嘛 呢 唄 哞 吽]

每月總有幾次我會放佛經音樂來和寶貝們一起來場心靈饗宴 

經由球寶的引領 我看了此書

把我心中的那個傷口漸漸填滿...心也漸漸平靜

這本書也引領我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生命中 就是經由許多機緣 學習更多

我感謝我生命所遇到的同伴動物與人如此豐富我的心靈

arrow
arrow

    蛋捲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